Akiki Ⅱ

你好亲爱的达瓦里氏这里是秋基贰,茶糖爱好者,本人主混月计,重返未来1999,欢迎找我口嗨康z

我们是自己的毒药

  最终会残害我们的,就是我们人类这一“伟大的”族群。社会达尔文主义告诉我们——你被蚕食的原因只是你太弱小了。

  但我们是否还记得我们的命运是连在一条纤绳上的?

  我下班后走在正在“哭泣”的马路,雨水浸湿我的一身昂贵且新的西装,我用我那名贵的皮革包挡在我的头上。我等着今晚的末班车,这样我就能够免受被雨水冲刷的痛苦了。

  要知道,我很讨厌在下班后顶着一身疲惫还得遭受这些讨厌的雨滴。

  我就在名为“孤独”的公交站等着,等着。望着一辆又一辆的轿车从我面前驶过并且溅起一滩滩泥水。我就好气,我不仅厌恶这些泥水,更是嫉妒这些有车的人。

  “嘿,小伙叽……”

  我被旁边一个漆黑的东西给吓到了,准确来说那并不是什么东西,那是一个人,一个穿着衣衫褴褛的老乞丐,他饿坏了,那破了边的瓷碗被他牢牢粘在手上。

  “哎哟真的是,吓死我了,我说这个时候你不应该找一户人家的屋檐下避个雨吗?”

  那老乞丐也是无奈地说自己找不到去处,那些屋檐可太金贵了,自己一站在被屋檐照着的灯光下就会被这户人家的主人拿着扫把驱赶,这一趟回来自己已经饿的不行了。

  我从他的口中得知上一个给他赏赐吃的还是在三天前。

  我也感觉到奇怪,这年头这个年纪的老人不应该是被子女好好伺候着吗?或者在养老院跟其他老人笑谈风声,又或者去学校门口路边摊买点小吃,再不济可以去应聘个环卫工人。

  “谁会要我个有腿疾的人呐,我以前也只是个工地里搬砖的,那天我买完盒饭过马路,一辆货车给我驶过来,把我腿给压断啦!原先这个司机承担了我的生活费,但后来他又开车失误出车祸啦,这次人都莫得了。”

  老乞丐一边说着一边唉声叹气,自己年纪大了也不好利用自己身上的缺陷去表演个节目给自己赚点钱过日子。

  “你没有子女吗?”

  “别提了,都是我没读书无能啊,我女儿之前在学校被一女的给拳打脚踢,你猜怎么着?对面家长私下威胁我,要是报警我的女儿就会因此受到牵连,现在想想要是我早点让这种人被制裁就好咯……然后我女儿就在那个高楼纵身一跃了……”

  “那是真惨啊……”

  “何止一般的惨啊?这是惨无人道啊!”

  老乞丐说着说着泪珠就从眼角边滚落下来,他的眼睛湿红湿红的,本就皱巴巴的脸显得更加苍老。

  他握着瓷碗的手不停地颤抖,现在的他一直谴责自己没能帮助女儿。

  但很快他又冷静下来了。他问我这一生一直都在追求什么?

  “我想当个有钱人。”

  “为什么想当有钱人。”

  “有钱了我就可以享受天伦之乐了。”

  “享受天伦之乐的意义是什么?”

  “图自己舒服呗!”

  “只是这样吗?现在的生活不安逸吗?你不觉得自己这一生只是不想就此劳碌吗?从现在开始过得舒服一点,不加班不绑架自己。

  “我要生活,我要比任何人都要……”

  过得好……

  我自己说到这个份上了,我也开始不理解我一直努力的根本原因是什么了,照这个乞丐这么说我感觉我暂时放下手上的工作窝在我的小床上确实舒舒服服的。

  所以我根本就是惧怕我在社会底层,变得渺小……被一群强势的混蛋给打压。

  毕竟我小时候一直都在被这群富家执垮子弟给打压。

  给他们当球童还得被踢,不给他们买饭就要在厕所角落给他们当成肉制沙包。

  现在我明白了,我追求的美好生活实际上只是为了给自己找个不怎么坚固的护盾。我身上的西装,我的皮革包都是我借钱买的,只是为了充充成功人士的样子。

  “我们为什么一定要强行装作自己很强大才能获得安定的生活?我们是人,又不是在丛林打架的畜生,我们人类的命运是联系在一起的,是系在一根纤绳上的。”

  乞丐已经对打压自己的“强者”提出控诉,他也不满为什么自己因为生来弱小就要被当做“强者”的玩物。

  “你说,一只蚂蚁能够弄死一只大象吗?”

  “不能。”

  “那一群呢?”

  “应该可以。”

  “但这是不同种族以及畜生虫子才会做的斗争,我们最终都只是人,我们同住一个地球,我们的命运是一起的,我已经不奢求谁会施舍我一块面包了,我只奢求不要再看见那把扫帚了。”

  我从我的裤包里翻出一块已经压成饼的面包。我蹲下身子,将面包撕开,递给乞丐。

  “对待弱者我们就不应该用施舍一词,我们互助,我们共赢。”

  末班车到了,我走上车。车渐行渐远,乞丐的身影消散在迷雾中……

  

评论

热度(6)